【双兰】请给我一把钥匙


哀悼日特别纪念文

南昌2019年中考作文+马尔克斯文风(maybe?)

并不专业的中考文 没有中考过,不要喷

感谢所有的人



#

思来想去,氧化过后的金属总让他想起廉价的初遇。雨下完了,至少看起来已经停了,但潮湿的地面,和闷闷的裤子总让他觉得滂沱还在继续。他不得不出门,去拥抱大雨过后扑面而来的恶臭,因为家里已经没有吃的了。

他走出了门,这是他最终的决定,自己虽然能不靠着泡面过活一阵子——但那只喜欢蹭蹭楞头少女的呆猫,该靠猫粮续一下命了。电子门应声而开,他却依旧下意识的拿出一串钥匙,然后不动声色地收起来。

广场上已经没有音乐了,也没有人在他背后大喊“高长恭!”好让他转身,所有人都躲着瘟疫,葬在家里,这给高长恭一种熟悉感,仿佛回到了很久以前的学校,只是那时孩子们还是像是在躲着瘟疫一样的躲着他,他忽然想要因为‘天道好轮回’而大笑,却因为一声寂静中的鸟叫,回归自己。

他走了很久,小区的大门最后出现在眼前,似乎逐渐有了喧杂声,高长恭偷着空松了松口罩透口气,戴了太久的布面口罩,怎么也不能习惯医院发给他的一盒医用口罩。再者——生过一次病了,怎么会那么容易的第二次。

他走向了出口,‘Exit’这个词往往让人拥有了希望,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却被无处不在的玩意儿霸占了个遍。至少在这里,出去并不是救赎,而是走向了自我怀疑的孤独空间。

门外大爷看了眼他,“出门证。”

他递了过去。

“出去做什么?”

“买食物。”

“不外卖?”

“不用。”

“上次什么时候出去的?”

“上周末。”

门外大爷放开了他,却又突然加了一句,“和你一起的...那个小姑娘呢?”


高长恭沉默了数秒,丢下一句话,“死了。”听不出情绪。

随后,丢下门卫老大爷,独自飞快走着。


清晨的潮湿和大雨后的湿润让高长恭不太舒服,他有点昏昏欲睡的征兆,他按了按太阳穴,把咖啡加在了购物清单上。他转身走进超市,拿了数袋速冻饺子后,眼睛看向了一排排咖啡罐子。他审视着商品,手却不经意碰到了一罐咖啡粉,鼻子里瞬间被一股氧化后的铁锈味充满。

高长恭终于拿好了东西,他走过了过于空旷的走廊,把购物篮放在收银台上。他正要拿出钱包,却意外地掉出一把钥匙,慌乱中,他竟不小心跌落手里的速溶咖啡。

咣啷

哗啦

思来想去,氧化过后的金属总让他想起廉价的咖啡,还有那里的一段初遇。


要是它们一起出现?

高长恭想起了她。

那是一个身影。

她说:

“我有一把钥匙,我觉得你有它锁。”


多年以后,面对冰冷的ICU,花木兰总会想起咖啡馆嘈杂的那个遥远的下午。那是特警队还只是一个普通的队伍,花木兰脑子里的想法还没有天马行空,有一天,一个孩子来了队里面,花木兰去认出了他,包裹着廉价咖啡的遇见,为了第二杯半价而开始的旅程。那是个被她年龄大一点的男人,他戴着黑色的口罩,手边放着一杯已经冷掉的廉价咖啡。

他垂下眸,对她的问题视而不见,只是说道,“你有我的钥匙吗。“

面对花木兰的呆滞,他像是没看见,眼睛里却是慌乱,他站起身,”告辞。“他这样说。

两周后,花木兰再次见到他。

”高长恭,前来报道。“

一段感情并不只会散发出大栗树,覆盆果和篙草叶的芳香,和泥土与青草地的露水混在一起,乘着清晨漫步在河边。它也会在战火纷飞的血地上,和汗水一起,伴随着黎明的到来,慢慢长大。


‘我想,我爱你’这种话二人从来不需说出口,往往一个眼神,两人立刻可以明白明天早饭牛奶麦片要配的什么电视节目。一个轻微的动作,花木兰就知道他又被梦里同一个场景所困住了;一个停顿,他就知道花木兰又在想念白发男孩做的晚饭。花木兰神经大条,他孤言寡语,精神失常,却可以一起守护他们的家。家就像是一面镜子,反映出爱着它的人所有的心态,是那么纯粹,那么洁白。

高长恭有创激后剧烈反伤,花木兰曾一眼看出来,于是她拿着一把金色的钥匙,她对他说,

“我有一把钥匙,我认为你有那把锁。”

“你愿意把它交给我吗?”

花木兰是对的,高长恭也是对的。

最后,整日戴着口罩,孤言寡语的男人摘下了名为‘神经失常’的面具,对着她露出了微笑。这一笑,对于花木兰来说,等于是用目光代表亲吻,他的那双眼睛,见到他所唯一爱的人,从来都只以不动神色的目光传递着他怀中热切的爱。

三年后,二人双双退役,买了一套公寓,养了一只呆猫。

花木兰身上还带着那把苍老的钥匙,它跟它的两位主人,身上已经都布满了伤痕,却像两位主人一样,被彼此给予了最疼爱的照顾。

花木兰打开了高长恭心上的锁,被他紧紧拥抱。


咖啡粉撒的并不多,高长恭捡起了生锈的钥匙,盖上了铁罐的盖子,将它拾起,放在柜台上,手机飞快地扫了扫二维码,领着塑料袋出了门。

咖啡就算了,他还需要继续催眠。

他走在阳光浅照的石阶上,最后一次想起了那家咖啡馆里,已经凉透的廉价咖啡。

还有女孩。

她神采飞扬,

她说,“一起买咖啡吗?第二杯半价啊!”

而她脖子上被链子串起来的钥匙再也没有被太阳照出耀眼的光芒。


End.



写这篇的初衷是因为想要试着写一下中考作文,但是我并没有中考也没有学过怎么写中考的应试作文,最后转念一想,随便吧!那就不顾一切的写了。找中考作文也找了好几个标题,在切换了好几个不满意的标题后细细一想这样不行,于是闭上眼睛随便点了一篇,最后选择了南昌的。标题比别的城市的感觉对我更有发挥空间,比如上海的(我以前本地城市)就完全两眼一抹黑。哎,难啊。

是早上写的,写了两个小时吧,加上粗糙的改错别字和誊写到电脑上的时间,比较长,写的也头疼。中考生太不容易了。而且我写的这种半意识流半不知所云风格真的...大家能看懂吗?...

在看到这个标题后,就冒出了‘写一篇双兰吧!’的想法,因为我真的太爱这对cp了,但是从来没有为爱发电过我真的有罪,再加上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,一个大概的大纲就有了。真是太巧了,正好在今天冒出了这个想法,然后正好就写了这个类型,算是祭奠了所有奋斗过的人吧!

在练习拟写名作家,只可惜能力不足,三脚猫功夫。这次再次选择了马尔克斯,本来想要假装是毛姆,但是无奈读的书太少,最后写着写着还是变成了马尔克斯。(但是也一点不像啊喂喂!)

碎碎念什么的真的完全没有逻辑啊气死我了我真的不会说话。

然后很抱歉在今天给所有看了文的人戳了把刀,不是故意的!真的就是不小心...

最后,感谢奋战在一线的所有人,还有那些没有看见武汉樱花开绽的人们,希望你们在小径分岔的花园,嗅着清风,与樱花共眠。


感谢看完





评论(2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-大墨鹄烟 / Powered by LOFTER